close

H 是第二胎產婦,第一胎在高雄的某醫院生產

但因為不好的生產經驗

所以這一胎想找可以溫柔生產的醫院

H 住在離島的金門

家人住在高雄

在高雄找不到可以溫柔生產的醫院

她透過網路的搜尋,36週北上住在親戚家

考慮居家生產或至我服務的診所生產

來門診做助產諮詢時

她告知第一胎有感覺到痛的時候,羊水一破,寶寶就出生了⋯⋯不到3小時

(這是急產的案例)

她也同時提到想找花蓮的助產師居家生產,她認為居家生產最可以實踐溫柔生產

(我贊同她的想法在居家生產可以實踐溫柔生產⋯⋯,但,她是典型的急產個案,第二胎會更快!等有感覺再通知助產師出門⋯⋯助產師還没到居家時,寶寶已經落地了!)

我請她回去好好考慮生產的方式⋯⋯

如果到我服務的診所生產,離她目前親戚的住家車程約15分鐘,如果真的來不及,坐救護車也只需5-10分鐘

若是請助產師到家裹,就算每10分鐘開始有規則間隔收縮,通知助產師來居家,都不一定會來的及

關鍵在於羊水是否破了!像這樣的急產個案,若每10分鐘收縮一次,一旦羊水破了,30分-1小時內也是常見的事!

經過幾天的考慮,她們還是希望找我當陪產員

另一個主要原因是,我的住家離她們目前的住家不到5分鐘的路程

萬一是在半夜有狀況,她們希望我可以到家裹去幫忙看一下狀況,

萬一還是得坐救護車到院生產,她們希望還是有助產師可以先協助以及做判斷

避免場面太慌張⋯⋯

10/16 下午收到訊息告知每7-8分鐘收縮一次

下午3點多來到診所,內診3CM胎頭很高,宮縮不強 

(怕到時候來不及放浴缸的水,她一到時即先放好LDR浴缸的水)

請H 可以下床走動一下,看是否可加速產程

她表示感覺身體有些疲累,想先休息睡眠一下⋯⋯

休息1小時左右,H 覺得宮縮壓力越來越強,有點無法hold住的感覺

請她趕快移到LDR 

也請同事幫忙換衣服

在更換衣服的同時,強烈的宮縮中,羊水破了!羊水破了!羊水破了!

如我所料⋯⋯她羊水一破,胎頭就往下衝⋯⋯

胎頭已在station 0的位置

請她趕快下水,先生也陪同下水

在不到30分鐘⋯⋯

baby 出生了⋯⋯

從入院到出生大概2小時⋯⋯

從大痛到出生大約30分鐘⋯⋯


陪產感想:

1.產程真的進展太快!

2.還好來得及水中生產如 H所願!



arrow
arrow

    林燕芳助產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